裂呀么裂

【楼诚】三宝(二)

现代AU,带崽日常。

私设如山。

1/

明家绝学,博大精深,自成体系。

除双标、捡娃、嘴炮等独门手艺外,还有吃醋、捞钱、即兴battle、群口相声、徒手变花、男男双打等绝技,另有“食物链论证法”、“夹板气传导定律”等高深理论。

2/

吃醋是门绝技,练习需要勇气。

明楼深谙修习这门绝技的痛苦,连带着满怀深情一腔孤勇往后余生,全浇灌给了明诚。

明诚还有些嫌弃——什么玩意儿,酸酸的。

以往,这种嫌弃总发生于被大哥撞见自己收女同学情书,或红着脸读完大哥写给自己的情书之后。

至于现在,天天都很酸。

“阿诚哥!啵啵啾!”赵启平个小肉团子背着小书包扒着明诚的腿,撅起嘴要亲亲要抱抱,如果明诚举得动这只小团子的话,恐怕举高高也少不了。

明诚脾气很好,揉揉他的头毛,把他抱起来兜在怀里,狠狠地亲了几下。

“嘿嘿,我上学去啦!”赵启平心满意足,迈着小胖腿,左手牵着季白右手牵着谭宗明,高高兴兴准备上学。

结果小谭和季三儿都站在原地,冲明诚伸开手臂,学着平平齐声道:“阿诚哥——啵啵啾——”

明诚哭笑不得,挽了挽袖子准备好好跟他俩抱一下就完事儿了,结果身后冷不丁冒出一个声音:“阿诚……”

明诚被吓得原地起跳,站稳之后问道:“你干嘛?”

明楼盯着他。

明诚把他的脸推开,眉眼弯弯地抱了抱两个小朋友,又挨个在他们脸上亲了亲,“好啦,满意啦?上学去吧。”

三个小家伙背着书包牵着手走远了,明楼从身后扒上来,下巴搁在明诚肩上。

“头疼。”

“今天你别去公司了。”明诚反手摸摸他的脑袋。

“难受。”

“吃点药?”明诚试了试他额头的温度,“没发烧啊。”

“好累。”

明诚拿他这无赖模样没办法,只好蹬他:“撒手,我要上班了。”

明楼往前凑了凑。

明诚啧了一声,敷衍的在他嘴唇上碰了一下。

“别顾着养病,记得把家里的地拖干净啊。”明诚出门前嘱咐道。

3/

明楼一边苦苦地拖地,一边觉得这样不行。

吃醋这种事,如果只有自己会,那就失了传承,万万不可。

于是他决定手把手向小朋友们传授吃醋秘诀。

晚饭。

“平平,吃鱼肉吗?”明诚问道。

赵启平还没来得及回答,明楼默默地咳了一声,又咳了一声。

明诚当即放下筷子,给明楼拍拍背又给他盛了碗汤。再拿起筷子,俨然忘了对面还有个眼巴巴的赵启平。

于是,明楼喝着汤,享受着来自平平的怨念目光。

夜里。

小谭近日写了篇作文,自觉很有进步,觉得自己的语文水平跟大哥的不相上下,肯定能取代大哥成为阿诚哥心里的首重,于是自信地拿着小文章给明诚看。

明诚欣然接过,小谭背着手站在一边等他读完,一边等还一边偷瞄旁边的明楼,小表情有点得意—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啊啧啧啧。

过了一会儿,明诚笑着抬起头。

小谭眼睛亮晶晶,抿着嘴努力的板着脸,准备矜持又谦虚地接受表扬。

“小谭,抒情的方法不是只有一个啊字。”明诚狠狠地忍住爆笑的冲动,“情感的强烈程度也不是由啊的数量来决定的。”他把小作文还给小谭。

小谭看着自己那二十几个“啊”,陷入了沉思。

“来,这是你大哥以前写的,你拿回去好好读一读,看看差距在哪里。”明诚揉了揉脸,默默地看了眼明楼,脸上耳朵尖都有些发烫。

小谭很沮丧的拿过大哥的稿子,回了房间。

摊开一看——

刷的又合上。

谭宗明脸红红,小手掌盖着脸使劲搓——原来是大哥写给阿诚哥的情书啊。

然后又悄悄翻开,生怕背后有人似的。

“那些东西你还留着?”明楼拿报纸挡住自己的脸,状似不经意地问道。

明诚将脸埋进公司文件里,红着耳朵尖回答:“嗯。”

“……怎么就拿给小谭看了。”明楼从报纸上方露出眼睛,偷偷的瞄着明诚。

“让他看看他大哥以前多酸。”果不其然,明诚彻底转过了身背对明楼,耳朵却更红了。

明楼在报纸后面偷笑——那个臭小子,才多大点年纪,就想取代我的位置。

谭宗明红着脸翻看那厚厚一摞的情书,很丧气——照这样看,我在阿诚哥心里永远比不过大哥啦。

要不怎么说小谭你还年轻呢。

在你阿诚哥心里,重要性排位的第一要素从来都不是文采嘛。

晚上九点。

季白咬着笔头做数学题。

明诚轻轻敲开他的房门,走过来摸摸他的脑袋,“该睡了。”

“算不出来……”季白苦着脸,眼睛却亮亮地看着明诚。

明诚扫了一眼他的卷子和草稿纸,笑着问道:“需要我帮忙吗这位小帅哥?”

季白笑嘻嘻:“嗯!”

明诚在他身边坐下,带着他一起读题,“嗯……这道题其实挺有意思……”说完就帮着季三儿逐句分析题目,又比对着他的草稿点拨了一下计算过程,季白听得津津有味,觉得快要开窍的时候,明诚打住了。

“好啦,你大哥还等着我回去呢。”明诚站起来,拍拍他的脑袋,“最多算到九点半,不能晚睡。”

季白皱着脸很不爽——每次讲题讲到一半断掉都是因为大哥!最后解不出来也是因为大哥!

次日早餐桌上,明楼收到了小朋友们饱含醋意的怨念目光,顿觉十分欣慰——

阿拉明家风水好,孺子可教啊孺子可教。

4/

只是,明楼没想到这技能还能反弹到自己身上。

早上,汪氏集团的汪曼春汪大小姐来了。这单生意本不用她亲自出面,但是吧,这汪大小姐跟明楼……

有过那么一段儿。

就一小段儿。

“曼春,你怎么亲自来了。”明楼微笑。

“来看看师兄。现在,也就这点机会能见见你了。”汪曼春妆容精致笑容得体,眼中似有千言万语又偏偏欲说还休,在下属眼里明明是个高贵冷艳的女魔头,在明楼跟前却留了点似有似无的羞怯。

明楼打了个哈哈就把这句话带过了,后面的交谈也很顺利。

可惜……汪曼春还约他吃了顿午饭。

于是明楼这天晚上过得不大好。

红烧肉放在谭宗明面前,鱼肚子夹给了赵启平,两个鸡腿都给了季白……

明楼看着眼前一盘青菜。

该死的头疼。

“怎么不吃?”明诚瞄了他一眼,“中午吃太撑了是吗?”

“不不不,我饿了一天了。”明楼默默扒饭,偷偷瞅着小朋友们碗里的面条。

……这饭是隔夜的吗。

好像有点酸。

明楼有些想念在欧洲旅游的大姐和明台。

至少他们俩在的时候,肉菜还能再多些,或许还可以趁乱夹块肉什么的。

5/

夜里。

“阿诚。”明楼翻了个身,轻轻环住阿诚的腰,“我胃疼。”

明诚刷的一下掀开被子坐起来,拧开床头灯下床倒水拿药一气呵成。

明楼的手臂僵在那里,无处安放。

“怎么还胃疼?”明诚皱着眉把他扶起来,很有些焦虑,今晚已经尽量让大哥的饮食清淡些了。

明楼接过水杯,颇有些小心翼翼地回答道:“可能是晚上没吃够。”

“等等。”明诚突然道,“我想起来了。”

明楼:??

“你今晚吃的饭是昨天剩的。”

就说那股子酸味儿怎么那么真实。明楼沉默。

明诚劈手夺下明楼手里的药丸,又给他换了另一瓶,然后很自责的捧住明楼的脸,鼻尖对着鼻尖说道:“对不起啊……我昨晚忘记把饭放冰箱了。现在天气热,东西容易坏……”

“我没事。”明楼吃了药把杯子放在一边,握着他的手,仔细想了想,说道,“阿诚,我觉得你应该找小谭把那堆纸再拿回来。”

相处了如此之久,明诚都猜得到他要说什么,于是斜着眼瞧他。

“那些话,跟你在一起之前我写不出来;写出来之后,只想给你看。”明楼红着耳朵尖望着天花板说道。

这话听过无数回了,明诚的脸却还是慢慢发烫,他赶紧把自己的手抽回来,“谁要看那些了,比隔夜饭还酸。”

他俩就这样一个望天一个看地,沉默了十几秒。

暗恨自己不争气,都这么多年了,怎么脸还是会红,心还是会噗噗跳。

“酸酸的。”明楼挪过去,用鼻尖碰了碰阿诚的脸。

明诚推开他,“当然了,读你那些酸酸的东西读了那么多年。”

明楼又凑上前碰碰他,“量变到质变,现在变甜了。”

“没脸没皮,你是pH试纸吗。”

“试纸测不出甜度吧。”明楼偷笑,决定最后再酸他一把,于是清了清嗓子,深情地念道:“‘你将在我的诗中共存不老‘。”

阿诚猛地打了个激灵,一边搓手臂一边推开他,“放过我吧,别给我念莎士比亚了。”

明楼笑眯眯:“这有什么,以后小谭他们也要背的。”

明诚彻底无语,脸红红的瞄他一眼,“你希望他们用来酸谁?”

“谁管呢,这项技能,掌握就好。”明楼盯着明诚红通通的耳廓。

其实,吃醋也好,背诗也好,乃至情话也罢,就是想让他们明白,找到一生所爱是件多么幸运的事。

也就是生在和平年代才能让他们有时间这般酸来酸去了吧。

多好。

明诚关了灯,替他揉了揉肚子。

明楼叹口气——多幸福。

嘴里酸酸的。

明楼摸黑爬下床冲进洗手间,吐了个天昏地暗。而明诚开了灯下楼,大半夜地在厨房淘米煲白粥。

次日早餐桌上,三个小朋友瞪着眼睛,看大哥困得睁不开眼埋头喝粥,看阿诚哥一筷子戳爆了小笼包浑然不觉,然后被汤汁烫得直抽气。

认真学习了一整夜情书,又听到了隔壁房间动静的小谭把脸埋进碗里,跟白粥一起冒热气。

所以说,小谭你真的还是太年轻。

大人的世界,其实没那么多套路的。

6/彩蛋

明台给自己喜欢的女生抄了首诗。

英文的,莎翁的。

特别洋气,特别有格调。

据大哥说特别有效果。

"So long as men can breathe, or eyes can see,

So long lives this, and this gives life to thee."

女生把他拒了,理由是:“怎么还读莎士比亚,你是二十世纪来的少爷吗。”

转而投向了另一个男生的怀抱。

那男生拉着她的手说:“我命里缺点东西。”

女生脉脉含情地将他望着。

“缺你。”

然后他俩就抱在了一起。

明台掏出随身携带的滴眼液,很心伤。

可见大哥教的那招儿没啥用。

也就骗骗阿诚哥罢了。

明台的心在风中飘零。

啊哈,谁能给我一杯忘情水。

啊!啊——假如生活欺骗了你。

明诚要是听到明台此刻的心声,就能知道谭宗明的作文到底师承何方神圣。

—或许还能continue一下—

小明和楼总引的诗出自莎士比亚Sonnet 18,中文来自顾子欣的译本。

背书的时候很感慨——只要诗句传世,所爱之人的美好就永不凋零。

真浪漫。

评论(11)

热度(8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