裂呀么裂

【楼诚】三宝

现代AU,带娃日常。

一点脑洞,私设如山。

1/

明家有三宝——

双标、捡娃和嘴炮。

2/

明镜捡了明台,明楼捡了明诚。明诚能独当一面后,一次性把明台那份也捡了回来。

阳光明媚的秋日午后,明诚带着两个娃娃回了家。怀里抱着的那个眼圆圆,手里牵着的那个头圆圆。

明楼仍旧翘着腿坐在沙发上看报纸,歪过脑袋看看明诚,再看看他怀里的娃娃,又看看他身边的娃娃,放下报纸伸开双臂,“小谭,来。”

谭宗明原先就见过明楼,甚是喜欢他身上若有若无的钱味儿,于是乖乖地矜持地踩着小皮鞋走到明楼跟前站定,面无表情奶声奶气:“大哥好。”

明楼牵着他,准备上楼去给大姐打招呼。楼上的明镜听到动静就领着明台出来了,一见两个娃娃就喜笑颜开,先弯下腰去揉谭宗明的脸,又把赵启平从明诚怀里接过来,一边掂着一边笑:“真好啊!我们家多了两个小朋友!”

明台刚从作业里回过神来,挠着脑袋跟谭宗明对视许久,又看看去帮明诚收拾行李的大哥,蹲下身,“嗨,小谭。”

“嗨。”谭宗明仍旧面无表情。

那边赵启平突然哇一声哭叫起来,明镜立时掂着他哄道:“平平怎么了?……小谭?”谭宗明仰起脸,张开手臂,“平平给我。”

明镜看了看怀里肉嘟嘟的团子,又看看小大人似的谭宗明,最后还是把团子给了他。也是奇怪,赵启平一见谭宗明就笑了,穿着毛绒袜子的脚丫直接蹬在他脸上,谭宗明也不恼,被蹬着半边脸撅着嘴问:“不哭了?”

赵启平:“嘎嘎嘎!”

明台蹲在一边看着,看看谭宗明和赵启平,又看看明楼和明诚,深深感慨——

阿拉明家第四宝,兄弟情深跑不了。

3/

说起这个兄弟情深,明镜是最深有感触的。明氏家大业大,但从来没有过兄弟阋墙的例子。到了明镜明楼这辈,更是姐弟和睦。在明镜看来,哪怕后来家里添了两位新成员,明公馆的生活氛围也非常地温馨快活。

明台多么听话,从不逃学旷课,从不跟明楼顶嘴。

明诚多么优秀,多么敬重明楼。

明楼多么公道,对阿诚和明台都是一样的好,从不偏心。

说起明楼,明镜心里是总有些愧疚的。当初不该让他一个人先去法国,孤零零地学了两年。想来法国菜品也不合明楼口味,异国他乡的,可能就这么把他饿伤了,以至于阿诚过去一个月后,写信回来说:“大哥第二次因为胃痛进医院了。”

明镜心急如焚,放下架子奔去法国探望明楼。彼时明楼已经出院,明镜一见他红光满面的,来不及心疼先赞一句:“阿诚厨艺真好啊。”

明楼抻了抻有点紧的西装外套,含笑点头。

明镜看兄弟俩互相扶持,觉得十分欣慰。

至于他俩最后怎么扶回来两本结婚证儿还有戒指,明镜真的很困惑。

明楼这孩子真是的……这世界上的好姑娘那么多,……好像还真没几个比得过阿诚。哎呀也是苦了阿诚了,明楼又挑剔又懒,还固执难劝……貌似也只有阿诚劝得住他。

也罢,凑活着过呗。

明镜摇摇头,转眼又骄傲起来——肥水不流外人田嘛。

4/

自产自销的直接后果就是苦了明台。

自此,两个哥哥同仇敌忾……不,齐心协力……也不对,狼狈为奸……

总之就是一起教训……培育他。

一唱一和也就罢了,关键是默契十足。基本上明楼一个眼神明诚就知道打板子要用几成力,亦或是明诚一个微笑明楼就知道考试分数位于哪个区间。有时候教训得狠了惊动了大姐,明楼立刻把戒尺塞进抽屉里,明诚端起微笑把大姐挡在书房门口。明台有苦不能言,毕竟成绩下滑也不好意思告诉大姐,只好装作乖巧地说刚才跟两位哥哥讨论题目呢。

明诚微笑,“是啊大姐,有我跟大哥在,您不用为明台操心。”

明镜本来将信将疑,但是一见三个弟弟六只眼睛都亮晶晶地诚恳地盯着自己,最后一点疑心也消散了,放心地彻底地把明台交给了明楼和明诚。

房门又关上,明诚带着微笑转过身来。

明台心里山崩海啸。

别人是前有豺狼后有虎豹,他明台是前有阿诚哥后有大哥,面带微笑步步紧逼,毛骨悚然但是连晕过去的机会都没有。

总之两位哥哥一旦联手那就是铜墙铁壁,任他怎么波涛滚滚也拍不到大姐耳边。

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几年,才算是彻底把明台收拾得懂事本分。

然而性格里的活泼造作也没有丢,自从看破了两位哥哥的关系后,就一直致力于为他们的幸福生活创造点小波澜。

比如,不合时宜地敲敲门。

比如,凌晨两点半猛地按亮客厅的灯。

……

这些恶作剧也有坏处,那段时间明台使用的滴眼液数量急剧上升。

在给各滴眼液品牌质量做过排名之后,明台终于发现——有些门不能乱敲,有些灯不能乱按,不然吓的是别人,瞎的是自己。

后来,谭宗明和赵启平长大了一些之后,明台也带回来一个孩子。

眼圆圆,脸黑黑,叫季白——大概是命里缺什么名字里就要有什么吧——总之这小孩儿年纪在谭宗明和赵启平中间,正好补了他俩的代沟。

明台搓着季白的小黑脸,和颜悦色:“季白呀,三人行,必有一亮。”

季白嘟着嘴瞧他。

明台左右看了看,往他的小衣兜里塞了瓶滴眼液。

5/

自此,明楼、明诚和明台之后,又有了三兄弟。

谭宗明是大哥,季白按年纪排第二,但赵启平偏不愿这个后来的季白排在他前面,硬把季白挤到了第三。往后,成天撒着短腿跟在季白身后三儿三儿地叫,季白被他叫得没脾气,一回身把他捞起来揉搓。

谭宗明跟着大哥学经济,才十几岁的年纪就跟个小明楼似的,经商头脑、嘴炮功夫和偏心本事都学了十八九成,且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趋势。常年坐在一边翘着腿举着报纸,任由赵启平挂在季白身上捶来捶去。

明楼就坐在他旁边,也翘着腿举着报纸,偶尔看一眼来劝架的明诚。

于是那边三个渐渐打成一团,这边两个一大一小继续翘着腿看报纸,下撇的嘴角、翻页的频率都是一样的。

打着打着,那边一声痛呼,这边刷刷两声收了报纸,冲过去把三人拉开。

“阿诚,伤着没?”

“平平,有事没?”

季白捂着被胳膊肘撞到的脸,坐在一边。明台摇头晃脑走下来,把季白提溜上楼擦药。

“管好你家那位。”谭宗明皱着眉。

明楼嘿地一声,“小兔崽子怎么说话呢?”

“都多大了还跟小孩子打架呢。”

“那你家这个你也不管管?”

另一边,赵启平抓着明诚的衣角要抱抱,明诚把他抱起来带进了厨房。

“到底谁先打起来的?”

“平平不会先动手。”

“阿诚是后面来劝架的。”

明楼跟谭宗明对视一会儿,同时仰头喊道:“季白!又是你!”

明台房里,季白捂着脸小小声埋怨:“怎么又是我的错。”

明台拍拍他。

6/

谭宗明觉得自己活在食物链底端——明楼训他,明诚指使他,赵启平压榨他,季白揍他。

季白觉得自己活在食物链底端——明楼教育他,明诚特训他,赵启平挠他,谭宗明无视他。

明楼觉得自己活在食物链底端——明诚调侃他,谭宗明顶撞他,季白想揍他,赵启平不黏他。

他们三人决定让赵启平和明诚来评选谁是家里最惨的。

明诚一边往赵启平嘴里喂椰丝奶方,一边可有可无地听参赛选手自我介绍。

最后两个人对视一眼,齐声问:“明台呢?”

想起被彻底无视的明台,三位参赛选手立时决定退赛,并亲自将奖杯——一个玻璃杯及奖品——杯里的热牛奶送到了明台房间。

明台正跟大姐讨论出国深造的事。

三人在门外就听见大姐夸道:“我们明台啊,就是厉害。你大哥都比不上你,他从小就让人操心,不懂事,家里那么多小朋友,就你大哥最让我生气。”

大姐盖章认证,谁与争锋。

谭宗明和季白捂嘴偷笑,把奖杯及奖品颁给了明楼。

谭宗明压着嘴角板着脸,拍拍明楼的肚子,“大哥辛苦了。”

季白垫着脚拍拍明楼的肩膀,“继续努力。”然后跟谭宗明一起哒哒哒地跑开了。

明楼端着牛奶,心里五味杂陈。夜里抱着明诚絮叨,“我在家里是越来越没地位了。”

明诚忙活了一天,困得睁不开眼,敷衍着拍拍他,劝道:“崽子们胡闹呢,别往心里去。”

“那你还跟他们一起胡闹。”

明诚翻个身扎进他怀里,“谁让你总那么严肃嘛……”

怀里的人睡熟了,明楼进行深刻反省,决定今后一定要对崽子们和蔼一点。

次日早晨,面带微笑出现在餐桌上,给每只崽子盛好粥。

几只崽子被他笑得毛骨悚然,互相看了看。

季白:“大哥,隔壁那洪小子真不是我揍的。”

谭宗明:“大哥,你让我做的那几道题我真没上网查答案。”

赵启平:“大哥,我真没跟阿诚哥说你又偷吃红烧肉了。”

明台默默喝粥,明镜恍若未闻,明诚低头憋笑。

明楼笑容逐渐消失。

7/

隔壁来了个姓洪的小子,叫洪少秋。

明楼得知这消息当晚,被明诚勒令不许吃红烧肉,于是在听到这名字的时候倍感亲切。

怎么说呢。

有时候名字取得好,赚足第一印象,日后能省很多事。

—并不知道能不能continue—

评论(17)

热度(16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